扫码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球形核酸疫苗实现高效且持久的抗癌效果
发布时间:2023-02-20 14:17:10

  美国西北大学基于球形核酸(SNA)疫苗开发平台,开发了一种双抗原球形核酸癌症疫苗(DA-SNA),通过改变抗原和佐剂的结构位置,提高癌症疫苗效力。
     通过疫苗激活免疫系统的过程需要抗原(antigen)和佐剂(adjuvants),抗原告诉免疫系统目标,佐剂刺激免疫系统,提高抗原的免疫效果。传统疫苗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如何将抗原和佐剂按照合理比例,呈递给免疫细胞。面对混杂的成分(疫苗和佐剂),一个免疫细胞可能会获取50个抗原和1个佐剂,也可能是1个抗原和50个佐剂,疫苗和佐剂需以一个最佳比例呈现,才能让疫苗效力最大化。
     球形核酸(Sphericalnucleic acids,SNA)可精确有多少抗原和佐剂,被呈递到免疫细胞。球形核酸(SNA)疫苗平台,将寡核苷酸(DNA或RNA)连接到纳米颗粒表面,形成的球形核酸纳米颗粒,可高效进入机体并快速刺激免疫系统。
该项研究使用球形核酸(SNA)疫苗平台,设计了双抗原球形核酸(DA-SNA)癌症疫苗,包含OVA1和OVA2两种抗原,OVA1抗原激活细胞毒性T细胞(CD8+T细胞),OVA2激活辅助性T细胞(CD4+T细胞),CD8+T细胞负责杀伤肿瘤细胞, CD4+T细胞发挥协同作用,实现持久抗肿瘤免疫反应。
     研究结果显示,与使用两个球形核酸(SNA)分别递送两种抗原相比 ,在同一个球形核酸(SNA)疫苗上同时递送两种抗原,诱导的抗原特异性T细胞活化增加30%,T细胞增殖增加两倍。
     两种抗原的结构位置对疫苗效果的影响探索研究显示,两种抗原被免疫系统识别的差异取决于在球形核酸(SNA)结构中的位置,双抗原在球形核酸(SNA)结构中的位置改变了T细胞的基因表达和肿瘤生长情况。具体来说,球形核酸(SNA)核心包裹靶向辅助性T细胞(CD4+T细胞)的抗原,并将靶向细胞毒性T细胞(CD8+T细胞)的抗原偶联在球形核酸(SNA)外部,这种结构方式能提高抗肿瘤效果,延缓小鼠淋巴瘤发展并增加其生存率。结果表明,在疫苗成分完全相同情况下,只改变疫苗中抗原的位置,就会导致对肿瘤治疗的益处发生重大改变。
     该研究还表明,双抗原球形核酸(DA-SNA2)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Anti-PD-1)联用,能增强其对黑色素瘤小鼠模型的治疗效果,抑制肿瘤生长,增加循环记忆T细胞水平、延长生存期。也进一步证明,双抗原球 形核酸中,特定抗原位置的重要性。(信息来源:生物世界)

©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严禁镜像

地址:北京东城区广渠家园2号楼十层1013室  邮编100022

电话:010-62115986\010-62126275\010-67044735\010-67044736       传真:010-62115976        EMAIL:cmba@cmba.org.cn

京公网安备:京ICP备12032440号   主办单位: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