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中国人类蛋白质组计划”公布第一阶段成果
发布时间:2018-03-30 15:49:14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共同开展的弥漫型胃癌蛋白质组研究成果发表。成果显示,蛋白质可以为临床科学提供重要而全面的信息,有可能成为未来对胃癌患者开展精准医疗的直接依据。

利用蛋白质组分析技术诊断胃癌就像是为肿瘤“画像”。通过蛋白质组分析技术,可以给每个患者画一张健康组织的像和一张肿瘤组织的像,通过比较不同人的“两张画像”,找到健康人的‘相貌’与不同类型肿瘤‘相貌’的区别,从而判断患病种类。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胃癌每年新发病例约为68万例,占全球发病病例的一半左右。目前,临床上依据病理学特征将胃癌分为肠型、弥漫型和混合型,其中弥漫型预后最差,且缺少有效的靶向治疗手段。

从2014年开始,研究团队从2451例胃癌样品中筛选出满足研究要求的癌和配对的癌旁组织样本。通过对样品进行质谱分析,鉴定到11340个不同的基因产物,覆盖了肿瘤细胞及肿瘤微环境所有可能表达的蛋白。通过对胃癌与癌旁组织全蛋白表达谱进行聚类分析,将弥漫型胃癌分为3个与生存预后和化疗敏感性密切相关的分子亚型,筛选出23个与预后相关的胃癌候选蛋白药物靶标,并有望用少数蛋白替代全蛋白组表达谱的方式,确定弥漫型胃癌究竟为3种分子亚型中的哪一种,从而为临床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研究通过蛋白质组的高精度分辨,发现了与预后相关的分子分型。

研究还发现,部分患者的基因可以检测到突变,但在癌与癌旁组织中均未检测到其对应的蛋白表达,表明针对该基因突变的药物没有发挥治疗作用。研究团队希望通过大数据准确检测癌与癌旁组织的蛋白表达,发现导致肿瘤发生的准确原因,甚至通过有特殊作用的蛋白,发现治疗靶标,抑制癌细胞、治疗肿瘤。

由美国牵头的人类肿瘤基因组计划(TCGA),在十几年里描绘了数十种肿瘤的基因组变异图谱,绘制了癌症基因组“地形图”,为人类理解癌症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催生了美国的“精准医疗计划”。作为后基因组时代的蛋白质组学,在中国的发展一直保持与国际齐头并进的态势。在国家科技部863计划、973计划联合资助下,2014年启动的“中国人类蛋白质组计划”试图在蛋白这个更高级的维度上理解肿瘤,揭示肿瘤分子机制,寻找治疗靶标。

截止目前,第一阶段肝癌、弥漫型胃癌、肺腺癌等十余种肿瘤作为研究对象的数据产出已基本完成,陆续进入数据分析和成果产出阶段。后续还有一系列器官的肿瘤研究也将随之跟进,汇聚形成蛋白质组学驱动的精准医学。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严禁镜像

地址:北京东城区广渠家园2号楼十层1013室  邮编100022

电话:010-62115986\010-62126275\010-67044735\010-67044736       传真:010-62115976        EMAIL:cmba@cmba.org.cn

京公网安备:京ICP备12032440号   主办单位: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