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科普园地
科普园地
快速入口
  • 新闻中心
  • 政策导图
  • 转化医学平台
  • 联系我们
结核病简介
发布时间:2020-07-06 00:14:22

结核病

 

 

什么是结核病呢?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缓慢发生的传染病,15岁到35岁的青少年和青年最容易发生,一年四季都可发生。

 

结核病发生在哪个部位呢?

 

      结核病是全身性疾病,可以发生在各个器官,结核病大部分(80%)会发生在肺部,因此主要是肺结核,除了肺结核外也可发生在其它部位,包括肾、肝、胃、脑、肠、膀胱、皮肤、睾丸、骨骼等等。

 

结核病通过什么途径传播呢?

 

      结核病最主要通过人和人的呼吸道传播,最主要的传播源来自于能够排菌的肺结核患者,患者说话、咳嗽、打喷嚏和吐出的痰都具有传播性,随着治疗的进展,他们的带菌数会减少,传染性也随着减小。

 

      除了呼吸道传染,结核病也可通过其它方式传播,如消化道、皮肤和子宫等。人如果和患有结核病的动物相处,也会有被传染的危险。

 

 

患有结核病后的症状是什么?

 

      结核病最主要是肺结核,每个人的抵抗力不同,感染上的结核杆菌的毒性强弱也不同,因此症状的轻重和类型有所不同。肺结核早期时,可以没有症状或者症状很轻,容易被忽视,若病变发展时,可出现以下共性症状:

 

发热:总体而言,感染结核杆菌患上肺结核后会长期发低烧,就是清晨体温相对

 

正常,下午和晚上有体温38度以下的低烧,病情恶化时,由于病菌已散播到全身发生,病人会打寒颤,发生39-40度高烧。女性月经后发热也不恢复正常,出现月经不调。

 

盗汗:在睡觉或者睡醒时,全身出汗,体质弱的孩子和病情严重的病人盗汗严重,有时被子可以湿透,同时非常疲劳和虚弱。

全身其它症状:食欲不振、体重下降。

 

咳嗽:最初时有轻微的干咳,对生活影响不搭,随着病情恶化,咳嗽严重,对于久病的病人,会产生呛咳,就像吃到呛的食物一样,这是由于支气管被牵拉或者被周围淋巴压迫变形。

 

咳痰:最初时候痰不明显,或者有少量的白色痰,随着病情加重,痰量增多,如果有其它病菌感染时产生黄痰。

 

胸痛:是肺结核主要症状,有时会胸痛,有时不固定部位会隐隐作痛。如果炎症触及到胸膜,当呼吸和咳嗽时固定位置会有刺痛,如果炎症触及到了横隔膜,肩部和上腹部会疼痛。

 

咳血:并不是全部病人咳血,有大于三分之一病人出现咳血情况。有些病人发烧、咳嗽时不去医院,当咳血时到医院。这时痰中会带有血丝、血块或者全是血。这时的病菌已经增加到一定程度,损伤到了血管。

 

身体缺氧: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大量肺泡无法完成交换气体的功能时,会发生胸闷、呼吸困难,全身缺氧、嘴唇发紫。长期缺氧时,手指末节指骨会变成鼓槌样,由于身体缺氧、消化系统会发生消化不良、脑部缺氧会想睡觉甚至昏迷、心脏缺氧会发生心绞痛。

 

       除了肺结核外,其它部位结核也会产生全身症状和具体部位的病症,比如胃结核:病人表现不一,有些没有症状或者症状轻微。病人有上腹部不舒服或者疼痛,经常胃部反酸有暖气,恶心呕吐多发生于下午和晚间,吐出的东西是食物而没有但只,呕吐后腹胀感减轻。胃结核症状还有全身无力、体重降低、下午发烧。夜里发生盗汗等。摸腹部有时会有不规则的小块,有幽门梗阻时候,可以看见胃的形状,还可看见蠕动、听到水声。比如肝结核:除了下午发烧、全身无力、寒颤和夜间盗汗全身状况外,局部症状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腹泻。

 

怎样预防结核病?

 

      儿童应该接种卡介苗,卡介苗为我国一类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出生时接种为免费。其它年龄的人群也可通过注射卡介苗来预防结核病。

 

      由于结核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主要来自于能够排菌的肺结核的病人,因此带有菌的肺结核病人应该注意外出时戴口罩,不要对着别人说话、咳嗽、大笑,痰液中有病菌的病人不要随便吐痰,吐出的痰要收集好并集中煮沸、消毒或者焚烧,结核病人在家庭中也要用自己专门的生活用具,并定期消毒。被褥、衣服等可在阳光下暴晒两个小时,餐具也可在沸水中煮1分钟来消灭结核杆菌,患者的家属应该主动进行体检。

 

      非患者平时应该通过饮食、锻炼、调整心态来增加抵抗力来抵抗任何传染病,同时也要对结核病有正确的认识,认识到结核病并不是可怕的疾病,同时像预防流感一样注意通风,减少到公共密集场所以减低感染概率,遇到处于发展期的结核病病人时注意与其飞沫、痰等呼出物隔离。当有午后傍晚发热、消瘦、咳嗽或咳血、夜间盗汗、胸闷胸痛、甚至高热、女性月经不调,症状时间长时要到医院检查。

 

如果怀疑有结核病应当怎样检查?

      

 

     当您有发低烧、全身无力、消瘦、夜间盗汗、咳嗽、咳痰甚至咳血时,尤其是咳嗽、咳痰两至三周以上或痰中带血时,就要意识到有可能患肺结核。这时可到医院、本地的结核病防治所或者本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结核科看病并做检查。检查有胸部的X光检查、采集痰液做检验、结核菌素试验、抽血查血沉等检查。

 

一旦感染上了结核,怎样治疗?

 

      如果感染上了结核病菌,首先不要慌张,现有的医学手段可以治疗结核病,治疗效果良好,结核病已不是不治之症,只要按照医生的指导坚持按照规定用药到疗程完毕,就可以恢复正常。

 

      现在已经较少用手术来治疗肺结核了,大部分是靠药物治疗,一旦发现结核病立即开始治疗,根据病情联合两种以上抗结核杆菌的药物以适量的用量服药,患者要按规定的时间和用量坚持服用药物直到疗程结束,一般短期的疗程为6-9个月,一般患者可治愈率达到98%,同时复发率2%。如今少采用手术疗法治疗肺结核,当经过18个月的药物治疗和复治疗程完毕后没有疗效时针对患者具体情况决定要不要实施手术。

©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严禁镜像

地址:北京东城区广渠家园2号楼十层1013室  邮编100022

电话:010-62115986\010-62126275\010-67044735\010-67044736       传真:010-62115976        EMAIL:cmba@cmba.org.cn

京公网安备:京ICP备12032440号   主办单位: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